装饰营造空间——品纽约新锐设计师杜星莹作品

 杜星莹(Xingying Du),作为知名新锐设计师,先后就读于中国知名高等学府华中科技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和普瑞特设计学院,拥有丰富的教育学科背景:包括建筑、城市规划、室内设计等。

拥有城市、室内设计、建筑多重学位的她,游走于不同的设计领域,并能将他们很好的融合。在城市规划领域,她所参与城市规划项目广受赞誉,获得过国家级、省、市级等各种奖项。其中,她所参与的“山西省沁河流域保护规划”曾获2013年全国教育部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在室内设计领域,她曾主导过多个国内外知名大型室内设计项目,她的个人作品曾先后荣获2018全美室内设计协会作品集大赛、第十一届IDA国际竞赛和建筑大师赛金奖等国际大奖。

图片1.png

今年,知名青年设计师杜星莹先后在国内举办两次个人设计展览《时间.空间.叙事》和《空间. 生命》。她的两次展览在国内设计行业领域内引起热议,并引发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多学科的背景一直是杜星莹的特色和优势,她总是用非常新颖的角度去读解设计命题,进而创造出具有她自己特色的设计作品。中西结合的教育和实践背景,使得她的作品层次丰富,极富故事性。

对于她现在所从事的室内设计方面的工作,她把自己定义为“室内设计师” (Interior designer),而不是装饰设计师(Interior Decorator)。她说,在很多情况下室内设计师会被误认为是装饰设计师。这两者之间其实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顾名思义,室内设计师做的是空间设计,是设计和改进室内空间的,这就包括空间功能,尺度,材料等;而室内装饰师,国内常叫软装师,做的是装饰设计,更注重的是在不改变空间本身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艺术性的装饰,包括家具,色彩,织物,艺术品陈列等。虽然,装饰师不同于室内设计师,但这并不表示装饰手法不能为室内设计所用。在空间设计中,装饰并不仅仅是一种“锦上添花”的存在。杜星莹的数个作品也应证了这一观点。

作品“融合”是一个书店设计,在不改变任何空间分割、家具陈设的基础上,杜星莹巧妙地采用二维装饰手法,创造了顶面于地面的呼应,营造出了空间感。她在多次的草图和模型中,确定了一个圆形和三角形相结合的母题,并以此原型为基础,延伸出天花板和地面的装饰图案。 这个作品通过同一母题的室内装饰,构建了视觉联系,进而设计了空间本身。这是二维装饰设计手法在室内设计应用中的优秀案例。

图片2.png

“融合”书店设计,概念草图与效果图,杜星莹

作品“方”是一个模块设计,可用于3D打印。同样地,杜星莹一贯的工作思路都是从草图构思开始。在构思阶段,她确立了要用正方体作为模块设计的母题。正方体本身并没有方向。通过不对称的镂空手法,她赋予了方块以方向性。杜星莹又通过退台式的切割手法,增加了动态感。因此,相同模块,通过简单的旋转,形成了不同的视觉感受。这个作品展示了三维装饰要素经过特定的手法,可以创造出丰富、多样化的室内空间。

图片3.png

“方”模块设计,概念草图与3D打印模型

图片4.png

“方”效果图

当今社会,设计和艺术之间的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装饰艺术在室内设计中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杜星莹的设计就提供了一种通过室内装饰来营造室内空间的可能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