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三代时期,在陶瓷装饰发展的悠久历史岁月中,尽显装饰之美!

 随着文化、科学的日益进步,景德镇官窑陶瓷制作过程中的装饰技法也在不断地提高。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发展的悠久历史岁月中,官窑工匠在陶瓷装饰艺术方面积累的经验具有极其可贵的特点,其装饰之美归纳起来可分为以下几种。


装饰手法丰富多样

清三代时期景德镇官窑中所掌握的青花、粉彩、五彩、综合彩、颜色釉等陶瓷装饰手法集历代各大民窑之大成,又有大量的创新。这些装饰手法在色彩体系上既有单色又有多色,在装饰工艺上既有釉下彩又有釉上彩,在表现形式上既有图案形式又有绘画形式。


装饰题材内容涉及广泛

清三代景德镇官窑的陶瓷装饰纹样内容可谓包罗万象。其中关于人物的题材有:古装仕女、高士图、饮中八仙、麻姑、织女、火烧赤壁、大闹长坂坡等;动物题材有:龙凤、仙鹤、麒麟、鸳鸯等;花卉题材有:牡丹、莲花、梅花、菊花等。此外,尚有大量吉祥寓意的题材,如八宝、三阳开泰、群仙祝寿、白头偕老等,这些题材既反映了当时的风俗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面貌。


彰显独特的民族风格

从整体上来看,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景德镇官窑陶瓷装饰艺术从题材内容到形式技巧均展示出了自己独特的民族面貌,显示了中华民族的艺术独创力,集中地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经验。此时的釉下彩装饰技法娴熟、色调高雅,釉上彩技术则充分地展现出官窑窑工的技术革新水平和形式创新精神,珐琅彩与粉彩技术的相互交融便印证了这一点。


装饰技法求变创新

清三代景德镇官窑的窑工为了迎合统治阶级的审美喜好,因此在装饰技法上不断创新。比如自康熙时期开始,景德镇官窑的青花绘画技法开始借鉴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晕染效果,以独特的“分水”技法使画面层次鲜明,烧成后的青花装饰达到了“墨分五色”的画面效果。同时,在装饰构图上则开始讲究多样化的形式设计,要求画面具有活泼有趣的效果,并以勾染、皴擦等传统绘画表现手法强化艺术效果。


可以说,自清三代开始,青花装饰开始向中国绘画靠拢,从表现手法到图案的构成形式都被巧妙而生动地再现于瓷器的表面,使中国的瓷器装饰步入了一个新的台阶。如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一件青花山水人物纹棒槌瓶颈部绘以灵芝、回纹、涡纹和“山”字形纹饰,瓶身中部及下部绘有山水渔翁,中景处绘有两老者立于山间闲聊,一老者踟蹰于山间小路,此类纹饰山峰耸立,立体感极强,富有中国水墨山水画的风格和特征。

相关产品

评论